close
歷時842天...
 
約2年4個月
 
from 2009/12/29~2012/04/26
 
終於
 
矯正器拆掉啦!!!
 
這一天是馬皮人的農曆生日
 
而拔第一顆牙齒則是在二年前的我的國曆生日
 

根據上次被告知還要繼續戴的經驗
 
其實對於是否真的可以拆總是半信半疑
 
也根據許多牙套前人的經驗
 
 
牙套總是在你不經意並且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下
就被告知說...可以拆了喔!
 
                       可以拆了喔!
 
                          可以拆了喔!
 
反正
 
就是拆或不拆嘛!
 
就算今天拆不了 也是要把前牙的矯正器先暫時拆掉
 
不然 要戴著鋼牙去拍照嗎!!!
 
就算鋼牙可以修掉
 
但嘴型也會是一個詭異
 
雖然也有很多勇敢的新娘是戴著牙套去拍
 
不過 我要承認我是個臭俗辣
 
我不願意戴著牙套去拍婚紗= =
 

因為之前有跟陳醫師說明月底會去拍婚紗
 
是否要拆還是要看自己的牙齒的狀況而定
 
絕對不要勉強拆掉.
 ..
之後再裝回來繼續戴 甚至是戴著訂婚都沒有關係
 
總之就是要一個完美再拆掉
 

沒想到陳醫師居然說可以拆了!!!
 
卻讓我反而有點擔心
 
而問了有點多的問題
 
最讓我在意的是下排"黑三角"問題
 
陳醫師是說
 
1.你張嘴笑的時候 下排牙齒不會露出來 所以別人看不到 只有自己知道有黑三角
 
2.黑三角的解決方式:把牙齒磨小 以便讓牙齒根部可以靠近一點--->這個方式不適合你的牙齒
 
   因為你的牙齒比較小顆 為了減少黑三角而把牙齒磨小 到時候牙齒可能會不穩
 
   只要保持牙齒清潔就沒問題
 

再來是牙齒咬在一起的時候
 
左上3尖牙的地方和下排咬合處的咬點有點縫
 
 
陳醫師於是要我看著鏡子做牙床前後左右移動的動作
再要我仔細的看著牙齒的咬點
 
因為牙床在移動的時候 牙齒可以是很順利的滑動 不會有卡到會是ㄎㄟˇ住的狀況
 
所以咬合時的上下咬點都是在正確的位置上
 
若是要再將牙齒再拉緊靠攏
 
陳醫師覺得有點是在做白工
 
因為拉來拉去 也大概就是這樣了
 
因為凡事都有其極限之處
 
無法做到像牙齒模型般的100分
 
(其實龜毛鬼的我 非常肖想要像牙齒模型一樣)
 
只要咬起來位置是正確的 牙齒排列整齊
 
再加上後續的牙齒清潔確實
 
這樣就夠了
 

聽完陳醫師的開釋之後
 
接這就是令人期待的拆解時刻
 
一邊拆時我編在回想
 
這2年多來的時間
 
我都是自己來...每個月準時報到...每6個月洗一次牙...
 

拆完矯正器後
 
舌頭自然而然的下意識就開始舔牙齒
 
一陣光滑感
 
覺得很奇怪...
 
因為已經2年多的異物感了
 
接著就到樓下先洗牙
 

其實自己的牙齒本來就不白
 
但經過這2年的緊箍咒
 
變得愈加的...髒...跟牙垢阿之類的
 
就算洗完牙噴過砂之後
 
還是一個字..."黃"...
 

洗完牙後
 
美麗的資深牙助姊姊
 
就開始幫我在下排前面6顆牙的舌側
 
黏上固定式維持器 也就是細鐵絲
 
這是為了加強固定 不要讓牙齒跑掉
 
黏這也是一個苦差事
 
因為要黏3層樹酯把鐵絲給固定住
 
要忍住口水不可以流出來 @@
 

黏完固定式維持器後
 
就來試戴活動式維持器
 
超像假牙的
 
只不過沒有上面沒有牙齒
 
就分上下排
 
也是調阿調的
 
其實我這人是忍耐力很高的
 
除非是非常不舒服到不能忍受
 
不然我的可接受度其實是很高的
 
後來就說先戴著看看習不習慣
 
如果有不舒服再來做調整
 

接著就是一些提醒
 
例如前半年
 
維持器除了吃東西以外
 
其餘時間都要帶著
 
半年後因為"齒槽骨"???之類的東西還是甚麼"膜"
 
因為已經長好了
 
所以就可以只有晚上睡覺的時候戴著...
 
諸如此類的提醒
 
還有給了二張衛教單 
 
教你維持器的正確配戴方式
 
以及詳細的說明矯正完畢後的牙齒恢復狀況
 

老娘花了這麼多銀兩跟時間
 
就是要有整齊的牙
 
絕對不可能在維持器這個地方給它漏氣的
 
一定會謹遵醫囑的認真配戴
 
因為已經聽過了太多因為懶惰不戴維持器
 
最後牙齒又"走經"掉下場的慘案

謝謝阿母的資助讓我總算是整牙完畢
 
也要謝謝我自己找到一位經驗老道的矯正專科醫師還有在矯正期間認真的復診...
 
以及辛苦的陳醫師及牙助們
 
科科
 
--
也算是完成了一個很長跟重要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